close

7月第三周是我產後第四周,為了乳房的硬塊走出家門,到思婷產後泌乳諮詢府中館。

8月第三周,因為乳腺炎發展成膿瘍後,已經抽膿十幾次了,眼淚不知已經流了多少次。

 

走過才知道當時該堅持的要堅持,走過才能體會乳腺炎發展成膿瘍的辛苦之路

  產後第二周小孩因為黃疸過高而又住院,當時母乳的量每次大約30-60ml,用瓶餵的方式一半母乳一半配方奶,補充水分以避免黃疸升高。

產後第三周,胸部脹奶、乳房硬塊仍舊無法排除,谷哥爬文後試過冷敷、熱敷,硬塊仍舊存在,奶量還是無法突破60ml,家人建議我找人按摩通暢乳腺,曾聽聞因為按摩而乳房受傷,擔心乳房受傷而作罷。

家人又建議我找泌乳顧問,泌乳顧問到家協助調整親餵的姿勢、引奶陣的方式,可是小孩因為體重過輕吸允能力不是很好,所以暫時無法親餵,我仍舊需要定時的擠奶維持奶量,持續的擠奶硬塊仍舊存在,而我最擔心的硬塊並沒有消失。

終於忍不住用力按摩乳房,奶水呈現噴射狀的湧出,隔一天卻出現草莓奶,幾天後我發燒了,乳腺炎之外硬塊還變得更大。

家人爬文看到一位媽媽的分享

http://squarea.pixnet.net/blog/post/303686460

   我自己又看到有關乳腺炎的文章

http://miibaomother.pixnet.net/blog/post/79213932

馬上加line客服很快聯絡我,詢問我的乳房狀況、預約時間,隔天帶著小孩和老公到府中館,Emily幫助我移出奶水,擠奶的手法真的不會痛,左邊擠出初乳和淤積很久的奶水,奶水有很重的油味,右邊就不樂觀了,大約五分之四的乳房是硬的,裡面的奶水是擠不出來,判斷是膿瘍,建議我盡快作引流。

看到自己很多奶水被擠出來,才知道自己擠奶方式不對,造成奶水沒有適當移出而塞奶,塞奶後又不當的推擠用力按摩變成發炎,發炎後又發膿變成封閉型的膿包,所以必須用外科手術把膿血排除。左邊的奶水雖然擠出來,還是有硬塊不確定是否發炎還是組織腫脹,隔一天確定硬塊是發炎一樣需要引流。

 

檔案_000  

引流50ml擠膿清創

兩天後到乳房外科門診,兩邊乳房打了麻醉後,醫生抽出大約50ml如巧克力色的膿血,左邊留下針筒的洞,右邊開了一個切口方便給思庭擠膿。到了板橋後左邊的洞太小了,但是還是能擠出膿血,右邊又棉籤穿進空腔把膿血擠出。

隔天要繼續清創的時候,思庭說右邊有一個封閉的水球棉籤無法刺破,又出現一個空腔。過兩天後請醫師抽出兩邊乳房的膿水,因為針孔很細沒有打麻醉,醫師再補兩刀開洞要繼續擠膿,思庭幫忙又繼續擠出膿水。

產後第六周抽膿、清創成了我每天的功課,經過11次擠膿,水球越來越小,還是有空腔繼續生血水。為什麼會有水球?因為是封閉式的膿瘍,先前堆積的奶水撐出一個大空腔,膿血被抽出擠出後,空腔的空間需要時間恢復彈性,不是立即就消失,空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小,但是無法確定何時會消失,通常就是等候身體自行吸收剩餘的血水。剩餘的血水會被身體吸收消失嗎?等候時間到就會知道,有沒有消失?

思庭比喻治療的過程就是復健,復健就是需要時間慢慢復元,也不能保證會恢復到乳房發炎前的狀態。用復健來比喻乳腺炎的治療,讓我明白乳腺炎會跟著我很久,可能半年到一年的時間,我的乳房都會有因發炎而有的硬塊,我的乳房不再跟從前一樣,是鬆軟沒有硬塊的。

 

思庭產後泌乳諮詢

http://miibaomother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